第1778回-自主學習-字源學-香港的漢語多功能字庫

 我在第1776回提到用漢字構形資料庫查出有「工」這個部件的字有很多,但若說「工」是聲符的話,為什麼「江、紅、功、缸」這四個字的發音都不同?

第1777回我用了萌典來查出有「工」這個部件的字的國語、閩南語、客語的發音來做比較,我猜測「工」在古時候的聲音應該是 gong 或 gang,至於「空 kong」、「 紅 hong」,我想是因為 ㄍ (g) 、ㄎ (k)、 ㄏ (h) 都是屬於舌根音,古時候交通不便口耳相傳,聲音會跑掉一點也是可以理解的。

BUT,我最不能理解的是「江」國語發音是 jiang,跟 gong gang 差很多?

我想到,粵語也保留了很多古代的漢語語音,能查得到有「工」這個部件的字的粵語發音嗎?網路搜尋一番,可以喔!我找到了「香港中文大學人文電算研究中心」製作的 漢語多功能字庫 Multi-function Chinese Character Database,超棒的資料庫!

粵語音節-有「工」部件的字

從以上幾個有「工」部件的字的讀音,可以發現也是只有 g k h 三種舌根音的些微差別,沒有像國語的「江  jiang」那麼大的差異,我懷疑,jiang 是清代以後北方的聲音,滿語?北平話?

漢語多功能字庫-以查詢「江」為例:

  • 可以看到歷代字形演變
  • 有「部件樹」可以做延伸查詢
  • 有「廣韻」的聲音分類論述
  • 有「說文解字」上的注釋
  • 有「形意通解」,真是太方便啦!

漢語多功能字庫-「工」的部件樹

其他方言讀音

很有趣!以「江」為例,很明顯的可以看到聽到南北差異

關於「字源學」我曾經寫過: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第1918回-師師有法寶-4-雄-筆順練習-南一-康軒-翰林-國小國語- QR Code 大合集

第1670回-自主學習-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

第1804回-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