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787回-國小資訊課-英語單字圖表

 上週國小四年級的資訊課,我教學生做英語單字圖表,這個教學活動是我在2007年發想的,當時寫的網誌我將之整合到 blogger 來:

這個教學活動設計是基於以下的想法:

  • 學資訊技能時需要有一個應用情境
  • 自由軟體與商業軟體的比較
  • 引用網路資源時需要注意授權規範

教學流程:

  1. 到老師分享的「交作業」資料夾中,把「英語單字圖表範本.odt」複製一份到自己的桌面上
  2. 老師展示成品,並解釋這一節課要做的是:使用文書處理軟體 LibreOffice Writer,做一個2X3的表格,每個格子內放入一張水果照片和英語單字
  3. 老師解釋什麼是「文書處理軟體」
  4. 老師解釋什麼是「自由軟體」和「商業軟體」,各有其優缺點。我說腳踏車有一千元的也有十萬元的,都可以從家裡騎到學校,你想要騎哪一種?有個小男生說我要騎十萬元的,我說很好!有志氣!長大後用自己賺來的錢去買。
  5. 老師先教你用 Writer,以後你可以自己試試看別的文書處理軟體是不是更符合你的需求。
  6. 老師做一次如何去 Pixabay 相片分享網尋找照片,用中文 芒果 和英文 mango 試試看,找到的照片數量有何不同?
  7. 老師解釋,在  Pixabay 相片分享網上找到的照片,依照他們的使用授權條款 Pixabay License,在自己的作品中可以免費使用他們的照片。但是用 Google 搜尋圖片的話,要特別注意你找到的照片是否願意授權給別人使用。
  8.  Pixabay 搜尋結果的第一行圖片,是商用圖庫公司的廣告圖片,不是免費的

比較快完成的學生可以做什麼?

  • 改變字型的種類、大小、顏色
  • 改變表格的粗細,框線類型、儲存格顏色
  • 再做另一張英語單字圖表,可以自己選主題

LibreOffice 是什麼?

官方網站 LibreOffice 正體中文站 - 自由的辦公軟體, 目前版本是 LibreOffice 6。根據 LibreOffice 是什麼? 的說明,摘要如下:

關於國小資訊課,我曾經寫過: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第1918回-師師有法寶-4-雄-筆順練習-南一-康軒-翰林-國小國語- QR Code 大合集

第1670回-自主學習-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

第1804回-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