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779回-自主學習-字源學-古今文字集成

前情提要:

  • 第1774回中提到:「工、江、紅」 這三個字明明都有「工」這個部件,可是發音卻不同,這樣怎麼能算是形聲字呢? 
  • 第1776回提到用漢字構形資料庫查出有「工」這個部件的字有很多,但若說「工」是聲符的話,為什麼「江、紅、功、缸」這四個字的發音都不同?
  • 第1777回我用了萌典來查出有「工」這個部件的字的國語、閩南語、客語的發音來做比較,我猜測「工」在古時候的聲音應該是 gong 或 gang,至於「空 kong」、「 紅 hong」,我想是因為 ㄍ (g) 、ㄎ (k)、 ㄏ (h) 都是屬於舌根音,古時候交通不便口耳相傳,聲音會跑掉一點也是可以理解的。
  • 第1778回我提到:我最不能理解的是「江」國語發音是 jiang,跟 gong gang 差很多?我找到了漢語多功能字庫,可以發現也是只有 g k h 三種舌根音的些微差別,沒有像國語的「江  jiang」那麼大的差異,在其他方言讀音中,以「江」為例,很明顯的可以看到聽到南北差異。

古今文字集成-簡介

根據 關於 | 古今文字集成 網界的介紹,摘錄部分內容於下
  • 古今文字集成(www.ccamc.org)是一個集古今文字释義字形更革音韻演變之大全的大型在線辭書。
  • 古今文字集成收集的資料均來自網絡及各類專業的書籍。資料來源請參考這裡
  • 古今文字集成為非營利性網站,所以這裡永遠也不會有廣告。
  • 本網站由Jerry創建,管理及維護。當前網站還在不斷完善當中,將不定期更新。
  • 更新信息請參考古今文字集成的博客

古今文字集成-以搜尋「江」為例

解釋的部分有:基本解釋、詳細解釋、漢語大字典、漢語大辭典、說文解字、康熙字典

字源的部分可以看到歷代的字體
音韻的部分是我覺得這個網站最精彩的部分!「江」這個字的音韻為例,可以看到上古音和中古音接近國語的工,但蒙古字韻、中原音韻就接近國語的江了。綜合我第1776~1779回網誌的研究看來,我猜想:現在國語的「江」的字形是古代造字時的樣子,但「江」的國語字音有受到北方民族的影響,所以和上古音、中古音不同了。

網路資源

普通話的來源?

關於「字源學」我曾經寫過: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第1918回-師師有法寶-4-雄-筆順練習-南一-康軒-翰林-國小國語- QR Code 大合集

第1670回-自主學習-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

第1804回-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