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905回-自由的風-96-用手機做生活記帳

不知道你會不會跟我一樣,有這樣的需求:

我想知道我每個月花了多少錢?花在什麼用途?每年的支出情形又是如何呢?

在沒有手機的年代,我是記錄在紙本上,但最後大概也都懶得統計。

從2016起,我開始使用閃電記帳2 APP 來記錄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開支,只要三秒鐘就可記帳

  1. 選擇帳本
  2. 選擇收入或支出
  3. 選擇記帳類別
  4. 輸入金額 (可選擇性的輸入此筆金額的筆記)
我喜歡到願意一次性支付100元買了永久使用權,每個月、每年的開支從此一清二楚,我也養成了每次花錢就馬上拿起手機,打開閃電記帳2 APP來記錄的習慣了。

從2016年到現在2022年,我換了,哈大概七、八支手機吧,有時有記得備份再還原到新手機上繼續爽爽用,有時是舊手機遺失、或是完全無法開機,那就會損失一些日子的生活開支遺失,這時候就只好用腦補的了。

20220321 早上起床後,我發現我的手機 Google Pixel 無法開機,我想起好像前一晚有摔到,嘗試了網路上查到的各種方法都無效,只好再買一支手機了。剛好最近聽說 iPhone SE 三代上市,大概一萬六左右,於是到 PChome 逛逛,無意中看到 iPhone SE 二代的福利品在出清,只要八九千塊,蠻符合喜歡過簡樸生活(?)的我的需求,就給它買下去啦!

20220322  PChome 24 買的 iPhone SE2 很快地就送到我手上了,照慣例當然是要趕快把 閃電記帳2 APP 裝回來。

BUT! 我在 App Store - Apple (台灣) 怎麼找都找不到 閃電記帳2 APP,我才意識到,沒有!沒有!沒有!

沒想到第一次跳槽到 APPLE 手機時,最讓我感到惆悵的是我慣用的[閃電記帳2] APP 沒有 iOS 版,唉! 這樣我很難適應,記了六七年的生活收支帳冊無法隨身使用了,但也只能接受,再找一個吧! 

我在 App Store - Apple (台灣) 試用了幾個但都不滿意,也去 Facebook 求援,但沒有人回應我,只好找上網找專家推薦了,我第一個想到的是「電腦玩物」部落格,沒找到記帳 APP的推薦文,但找到站長寫的,如何用 Google 表單自製記帳表單,然後再用 Google 試算表做統計的文章,相當令我心動!
  • 免費使用
  • 跨載具
  • 依照自己需求打造記帳流程
  • 家人可以共同記帳
  • 雲端儲存記帳資料,不需要自己手動備份
只有一個缺點:要有網路連線才能記帳。

用 Google 表單來記帳

我一開始設計記帳表單,是仿照閃電記帳2 APP 的記帳流程來規劃以下流程:

  1. 選擇帳本 (必填)
  2. 選擇日期 (必填)
  3. 選擇記帳類別 (必填)
  4. 輸入摘要 (非必填)
  5. 輸入金額 (必填)
設計好之後,實際在 iPhone 上填寫記帳表單看看,我發現日期輸入在 Android 手機上相當容易,會跳出一個小月曆,點一下日期即可輸入,但是在 iPhone 手機上卻是要年月日一個一個數字輸入,相當費時,於是我就把日期改為 (非必填),反正 Google 表單背後的試算表本來就會記錄輸入時間了,除非是我要補登幾天前的帳才要輸入日期。

用了幾天,我在想如何縮短記帳時間?有時候很趕很匆忙,我只想要記下金額的數字就好了,其他的有空再補就好,所以我把記帳流程改成這樣:
  1. (必填) 輸入金額
  2. (非必填) 輸入摘要
  3. (非必填) 選擇帳本
  4. (非必填) 選擇日期
  5. (非必填) 選擇記帳類別
想要體驗看看「三秒記帳」的快感嗎?來!生活記帳-分享用

 用 Google 試算表來分析

由於我才剛開始使用 Google 表單來記帳不到一個星期,所以還沒有多少資料可以分析,目前我只有做,依支出類別畫出圓餅圖:

日後我應該會做每月收支分析,和每年的統計圖表,如果您現在就想做,請參考:

為什麼這一篇算在「自由的風」系列?

雖然 Google 表單和 Google 試算表不算是自由軟體,但因為這樣的記帳方式,可以讓我從「一定要有別人開發好的軟體」才能記帳的固著想法中解脫出來,的確是讓我感受到一股「自由的風」,所以我就這樣歸類了。況且,即使我們不會開發自由軟體,但我們可以自由分享我們如何使用軟體幫助我們解決問題的做法,這樣我們也都算是自由社群的一份子了。

「自由的風」系列文章:

2011年4月15日時我說:希望轉移到 Linux 平台上做我平常會用電腦做的大小事。我想我應該會寫很多回網誌,因此也取了一個系列名稱。原本想的是「自由之路」但覺得似乎有點心酸,後來腦中響起優客李林的歌聲,我聽到「自由的風」這四個字,可是上網查來查去似乎沒有這首歌,最接近的是「多情種」這首歌裡面的最後一句「誰能說愛人的心不是冷漠世界裡,最溫柔的風」,不過倒也找到杜德偉有一首歌真的叫做「自由的風」,歌詞也蠻符合我想寫這一系列文章的心境的,就這麼訂了吧!

這個系列我想寫100回,沒想到這個目標,到11年後的2022年才將要接近完成,也算是了了一樁心願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第1918回-師師有法寶-4-雄-筆順練習-南一-康軒-翰林-國小國語- QR Code 大合集

第1670回-自主學習-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

第1804回-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