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910回-自由的風-98-ShareX 螢幕錄影

噗友不是萬能,但沒有噗友萬萬不能。

20220809 早上開車到學校途中,我想著要找一個能選取螢幕中一個特定區快來錄影的自由軟體。到學校後 google 查詢,看到噗友高德祥老師的影片 shareX 螢幕錄影自由軟體 使用介紹 - YouTube,看完後我下載 ShareX 並安裝來試用後覺得太好用啦!我在臉書上說值得寫一篇網誌介紹。

為什麼我需要錄下螢幕上的一個特定區塊?

  • 我在備課時,在 youglish 用關鍵字 go camping 找到 Space Robotics (live public talk) - YouTube,當講者講到 camping 這個字的時候,其中 p 的發音,可以聽出是比較傾向 ㄅ 而不是 ㄆ
  • 關於 b 和 p 的發音,詳情請見 第1859回-台灣方音符號-2-三種雙唇塞音
  • 如果直接在 youglish 上播放該影片給學生看,還要能不斷倒帶個五六次來重複聽,我覺得會消耗太多上課時間,教學效率不佳 (youglish 我不知道如何獲取特定影片的特定網址)。
  • 我在想,如果我能用螢幕錄影軟體,錄下我要的那三秒鐘左右的片段,且重複撥五六次,這樣大概是20秒左右的影片,那麼我上課時就可以直接播放這個我螢幕錄影下來的20秒影片,可以省下許多時間,教學效能會比較好

ShareX 是自由軟體嗎?

ShareX 下載、安裝、使用說明

ShareX 有沒有繁體中文介面?

  • 有,變更語系請如下圖所示來更換

ShareX 的快捷鍵


ShareX 第一次使用時要注意:

  • ShareX 提供擷取檔案後馬上上傳到雲端的機制,蠻方便的,如果你需要的話就選 Yes
  • 第一次使用 ShareX 截圖後,就會跳出一個詢問視窗,你可能沒有看就按 Yes 了
  • 但如果你不需要再螢幕擷取後就馬上上傳到雲端,可是卻不小心按到 Yes,那麼每次截圖或錄影後就會出現錯誤訊息,這時候要怎麼辦?
  • 如下圖,先點選「擷取後任務」,找到「上傳圖片」這四個字,點一下文字前面的圖示,讓它沒有呈現一個方框。(這不太好懂,像下圖中的「儲存圖片檔案」的圖示,就有一個方框,表示擷取後會做這個動作。沒有方框的,表示不會做那個動作)

ShareX 螢幕錄影能不能等三秒再開始?

  • 我第一次用 Shift + Print Screen 按鍵來自定區域螢幕錄影時,當我選定螢幕上的一個區域,滑鼠按鍵放開後,發現馬上就開始錄影了,這讓我手忙腳亂。
  • 我想要,在我選定螢幕上要錄影的區域, 滑鼠按鍵放開後,過三秒才開始錄影,我該怎麼做?請看下圖

ShareX 螢幕錄影沒錄到聲音,該怎麼辦?

  • 我第一次用ShareX 螢幕錄影後,打開錄好的影片來看,發現只有錄到畫面,沒有錄到聲音,該怎麼辦?可以參考下圖操作
  • 更詳細的設定方法,請看 用 ShareX 螢幕錄影 – 重灌狂人 的
    二、設定螢幕錄影的畫質、視訊源、音訊源

「自由的風」系列文章:

2011年4月15日時我說:希望轉移到 Linux 平台上做我平常會用電腦做的大小事。我想我應該會寫很多回網誌,因此也取了一個系列名稱。原本想的是「自由之路」但覺得似乎有點心酸,後來腦中響起優客李林的歌聲,我聽到「自由的風」這四個字,可是上網查來查去似乎沒有這首歌,最接近的是「多情種」這首歌裡面的最後一句「誰能說愛人的心不是冷漠世界裡,最溫柔的風」,不過倒也找到杜德偉有一首歌真的叫做「自由的風」,歌詞也蠻符合我想寫這一系列文章的心境的,就這麼訂了吧!

這個系列我想寫100回,沒想到這個目標,到11年後的2022年才將要接近完成,也算是了了一樁心願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第1918回-師師有法寶-4-雄-筆順練習-南一-康軒-翰林-國小國語- QR Code 大合集

第1670回-自主學習-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

第1804回-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