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872回-自主學習-什麼是「解盲」?

這幾天在新聞或社群媒體上經常看到「解盲」這個語詞,我不懂其含意,因此上網搜尋、閱讀、理解,最後整理組織成,我可以跟國小學生解釋的內容。

我閱讀的網頁有:

大致上了解「解盲」這個語詞了,

如果要解釋給國小學生聽懂的話,該怎麼講呢?

我第一個想到的是看影片

後來看到最詳細解釋的一篇:

和國小學生談「解盲」

不過,我也想用討論引導的方式來和國小學生談「解盲」,我先設定一個情境:

我有A、B兩種品牌的洋芋片,我想知道在我們學校,全校的學生比較喜歡吃哪一種?

洋芋片實驗:

假設全校有500位學生,

準備五百個杯子,每一個杯子裝A牌洋芋片三片,杯子上有寫這是A牌;
準備五百個杯子,每一個杯子裝B牌洋芋片三片,杯子上有寫這是B牌。

將準備好的洋芋片發給每位學生,請學生試吃,吃完後統計喜歡哪一牌的洋芋片。

盲 blind:

「盲」指的是,在實驗過程中,某些資訊被掩蓋或隱藏起來的

單盲研究 Sing-blind Study

假設全校有500位學生,

準備500個杯子,每一個杯子裝A牌洋芋片三片,杯子上標示 1 號
準備500個杯子,每一個杯子裝B牌洋芋片三片,杯子上標示 2 號

杯子裡面的是哪一種品牌的洋芋片?學生不知道,但實驗者知道

將準備好的洋芋片發給每位學生,請學生試吃,吃完後記錄喜歡哪一個號碼的洋芋片。

雙盲研究 Double-blind Study

假設全校有500位學生,

準備五百個杯子,每一個杯子裝A牌洋芋片三片,杯子上有一個隨機編號
準備五百個杯子,每一個杯子裝B牌洋芋片三片,杯子上有一個隨機編號

杯子裡面的是哪一種品牌的洋芋片?學生不知道,實驗者也不知道

將準備好的洋芋片發給每位學生,請學生試吃,吃完後記錄喜歡哪一個編號的洋芋片,

解盲 Unblind:

統計人員拿出一個杯子編號和洋芋片品牌的對照表,統計出這500位學生喜歡哪一個品頻洋芋片的各有幾個人。

問題討論:

  1. 試吃的人一開始就知道是什麼品牌,你覺得這樣會有什麼問題嗎?
  2. 單盲研究的設計,你覺得有什麼優缺點?
  3. 雙盲研究的設計,你覺得有什麼優缺點?
  4. 什麼是解盲?

關於「自主學習」我曾經寫過:

我不是在講108課綱架構下的自主學習,而是在講,
因為我自己有興趣而自己想去學習的事物。


留言

阿睿寫道…
這洋芋片的問題,設計的真不錯~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第1918回-師師有法寶-4-雄-筆順練習-南一-康軒-翰林-國小國語- QR Code 大合集

第1670回-自主學習-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

第1804回-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