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899回-自主學習-字謎遊戲 Wordle 的解題記錄 -1-畫樹狀圖來分析

這幾天還蠻喜歡玩 Wordle 字謎遊戲的,前幾天都是靠解題工具來找謎底。
但我也在想,有沒有可能,用自己對英文單字有限的認識,以及我對英文單字中字母常見的排列組合有一些 sense (感覺),即使謎底是我不認識的單字,我是否能不靠解題工具,而是用運算思維推理出謎底來呢?

字謎遊戲 Wordle 的解題記錄

 20220203 起床後,看到葉丙成老師的臉書貼文,說:這字…真的沒碰過… Wordle 229 6/6,反正今天2022虎年大年初三沒什麼事,沒有時間限制我就來慢慢猜,順便想想怎麼樣把自己的解題方式記錄一下:

1. 先盡快猜出含有哪些母音字母

  • 使用含有許多母音字母的單字,例如 OUIJA、AUREI、ADIEU、ADIOS、LOUIE、AROSE
  • 2022年02月03日 這題,我先猜 ADIEU (再見的一種說法)
  • WORDLE遊戲回應我,今天的謎底有 A和D,但位置不對

2. 盡可能猜出字母的正確位置

  • 再來我想知道有沒有O,已知有AD,所以我得想個含有 ADO 的單字
  • 我想到 ROAD,但只有四個字母,用複數 ROADS 試試看,是可以用來猜的五字母組合,
  • WORDLE遊戲回應我,我猜 ROADS時,謎底有 RADS這四個字母,A在正確位置、RDS不在正確位置

3. 畫樹狀圖做推理

接下來我畫樹狀圖來推理:
  • 以下我用12345來代表五字母單字的五個位置,例如 1代表單字的第一個字母
  • WORDLE遊戲回應我,我猜 ROADS時,謎底有 RADS這四個字母,A在正確位置、RDS不在正確位置
  • 從WORDLE遊戲的回應可知,D不可能在2、3、4位置,所以D 可能在1、5位置
  • D 可能在1、5位置,S 可能在1、2、4位置,R可能在2、4、5位置,排列組合有18種,來排排看吧!
  • 畫樹狀圖,就會發現其實比18種更少,因為有些字母組合沒有那樣的字,例如 D☐ASR,我判斷應該沒有長這樣的英文單字
  • 畫完樹狀圖,我覺得最有可能的是 DRAS☐ 和 S☐ARD 這兩種字母組合
  • 我決定先用S☐ARD 這個字母組合來猜猜看
  • 我先猜 SLARD,但 WORDLE 遊戲回應我說沒有這個字
  • 因為我已經從葉丙成老師的臉書得知,這個字沒碰過
  • 我想應該是我也沒見過的英文,於是我開始盲猜
  • 我依序猜 SBARD, SCARD, SDARD, SGARD, SHARD 
  • 就這樣,在不增加步數的情況下,我在第三步時就猜中答案了

我在臉書的 Wordle 分享 20220203

Wordle 229 3/6
給線索:雖然猜中了,但我不知道這個字是什麼意思。
🟨🟨⬜⬜⬜
🟨⬜🟩🟨🟨
🟩🟩🟩🟩🟩

找出謎底單字的意思

關於「字謎遊戲 Wordle」我曾經寫過:

關於「自主學習」我曾經寫過:

我不是在講108課綱架構下的自主學習,而是在講,
因為我自己有興趣而自己想去學習的事物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第1918回-師師有法寶-4-雄-筆順練習-南一-康軒-翰林-國小國語- QR Code 大合集

第1670回-自主學習-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

第1804回-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