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902回-自主學習-自製 Anki 英文單字牌組包

Anki 記憶神器的牌組包,我學會如何自製了!

今天2022年2月11日是110學年下學期開學的第一天,兒子昨天週四才剛回宿舍,今天週五就又回家了。趁著剛開學,我找出了英文課本第一課的單字跟兒子一起讀了半小時。

讀完後想到,雄哥最近有開發了一個能批次查英漢字典的Google 試算表,可以用來做Anki 的牌組包,這是我第一次製作 Anki 的牌組包,今晚還算順利,摸索了大概一個小時,總算製作出來了!



Anki 是什麼?

我自製牌組包的過程:

  1. 先準備好要記憶的單字列表
  2. 批次查英漢字典
    • 閱讀此說明文 雄: Tools : 批次查英漢字典
    • 打開 雄 : 2022-01-批次查英文單字 
    • 建立副本
    • 第一次使用要授權
    • 輸入要查詢的單字
    • 批次查詢英漢字典
    • K 欄位中放入課別
    • 按主選單「檔案」的「下載」裡「Tab 鍵分隔值的檔案(.tsv)」
    • 假設我命名為 test.tsv
    • 下載時要確定一下 test.tsv 檔案是存到電腦的哪裡去,準備匯入 Anki 中。
  3. 自製 Anki 的英文單字牌組
    • 閱讀此說明文 雄: Anki : 自製英文單字牌組
    • 到 Anki 官網 下載電腦版的程式,約108MB
    • 安裝 anki-2.1.49-windows.exe
    • 開啟電腦版 Anki,有錯誤訊息,說缺少 OPENGL,但我不管他,先關掉 Anki
    • 下載 「00-英文單字與句子範例.apkg」到電腦後,點兩下會自動在 Anki 上開啟之。
    • 按Anki 電腦版的主選單「檔案」中的「匯入」
    • 選取 .tsv 檔案。(如果確認資料夾對,卻看不到檔案,注意選取檔案的對話框中,檔案的類型是不是「Tab字元或分號所分隔的文字檔」)。
    • 選好檔案後確認幾個選項:
      • 「類型」:【英文單字類型】。
      • 「牌組」:可以自行選取原有的,或是新增。我新增一個「三民普高B2L1」
      • 「允許在欄位中使用 HTML 語法」:【勾選】。
      • 「欄位對應」:試算表中,K欄如果沒有輸入 Tag,可以將「檔案的第11欄位對應到標籤」按「變更」,設為「忽略欄位」。
    • 都沒問題,就可以按「匯入」的按鈕。
    • 這樣就可以在電腦上開始玩囉!
  4. 打包牌組、取得共用連結
    • 按Anki 電腦版的主選單「檔案」中的「匯出」
    • 選擇 「Anki 牌組包」格式
    • 選擇要匯出的牌組
    • 按匯出,
    • 要記得匯出的檔案,例如 三民普高B2L1.apkg 是放在哪一個資料夾
    • 上傳到 Google 雲端硬碟
    • 取得共用連結,分享給知道連結的使用者
    • 例如 三民普高B2L1.apkg
  5. 手機下載牌組包
    • 先在手機上下載安裝 Anki 這個APP
    • 點一下 三民普高B2L1.apkg 應該就會下載牌組包,並在 Anki 上自動開啟牌組包
    • 可以在手機上玩囉!
    • 我在試算表中輸入了27個單字,照雄哥的設計應該是會產生 27張單字卡片和27張句子卡片,為什麼只有51張卡片呢?我回頭去看我的副本試算表,我發現有三個單字是沒有例句的,就這樣吧沒關係。

關於「自主學習」我曾經寫過:

我不是在講108課綱架構下的自主學習,而是在講,
因為我自己有興趣而自己想去學習的事物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第1918回-師師有法寶-4-雄-筆順練習-南一-康軒-翰林-國小國語- QR Code 大合集

第1670回-自主學習-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

第1804回-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?